语文教研室展“提高学生会话技巧”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0-12-02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日下午,语文教研室开展“提高学生会话技巧”专题研讨,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这次集体业务学习交流活动,语文教育教研组长王艳娟老师主持。各位教师围绕“提高学生会话技巧”这一专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

张静老师首先发言,张老师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提出通过“课堂提问”来提升学生会话技巧的教学方式,要让学生真正明白课堂提问的魅力在哪里,从意识上唤醒学生参会话的热情。孟艳老师在发言中提到了通过增加语文课堂多样化活动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可以通过增加语文教学活动、朗诵比赛、辩论会等来让学生主动“张口说话”。尚慧鹏老师讲到了在课堂活动中通过引导学生观看、学习教师资格证面试的讲解视频,从教中学、学中练的方式,给学生提供表达自己、展现思维力的平台。张允老师提出教师要学会在课堂上给学生做示范、创造语境,通过引导、提问的方式让学生从简单的表达交流学起,一定使课堂上的学生敢发言、多发言,从而以提升学生表达的话术技巧。徐娜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在《大学语文》课堂上的教学经验,提倡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设置相关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分组完成任务,并给予有效的竞争奖励机制,从而让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中提升会话能力。

此次专题讨论是以实现语文有效教学为目的系列专题学习的一部分,语文教研室的教师通过充分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教学经验交流效果,同时本次研讨会也为语文教研室新进年轻教师提供了优质的课堂教学实践经验。

( 撰稿:李家萍 审稿:王艳娟 )



上一条:早期教育教研室召开智慧课堂优秀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教师教育系举办小学生主题班会PPT课件制作大赛

关闭